close

IMG_1162.jpg  

這幾天很快的速度看完了朋友給的書-閉鎖病棟,作者:帚木蓬關於精神疾病相關議題的小說或電影,一向是我喜歡的。

 

記得小時候家鄉的隔壁是一間牙醫診所,但是家人卻從來沒有去那間牙醫看過醫生,

 我問媽媽:「為何我們都不去隔壁看牙齒」

媽媽說:「隔壁是黑牌的,向一位患有精神疾病的醫生買了執照,真正執業的卻不是真正的醫生」。而這位精神醫生,每天都會去這家牙醫報到,但是從來沒有看過任何一位病人,有時候我會看到他穿著醫生袍在家裡附近閑逛,外表乾乾淨淨算是一表人才,但眼神總是渙散且空洞,總是自顧自的不在乎別人眼光的姿態。

小時後對於精神患者充滿好奇且疑惑,記得姑姑說過:孝ㄟ的人,是最快樂的,因為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但患有精神病的患者的人,在街上被人議論紛紛指著說:「這個人是笑ㄟ」,真的只是單純的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嗎?

事隔多年後,我到了台北唸大學,爾偶回家鄉時,不知道哪一年開始,那位老是穿著醫生袍到處閑晃的醫生,突然在街上看不到他的身影,疑惑的問媽媽,媽媽說:「喔~他跳樓自殺了」

 

當我閱讀閉鎖病棟這本書時,讓我想到了家鄉隔壁那位白袍醫生。

這本書是描寫著有關精神病院裡的那些被家人,社會所遺棄的精神病患者的故事,作者本身就是一位醫生,在醫生的身份下,小說裡以精神病患者為主筆的主觀鏡頭去看待每位精神病患者角色特性與群體間互動細小末節。

其中讓我最動容的是故事主角-阿中,住在精神病院三十幾年,準備出院前醫生問他:「你覺得自己生的是什麼病?」,阿中無法回答出這個問題。精神病患者在他的角度下或許他並沒有生病,但在由所謂正常人所制定的社會道德規範下,脫離了常態就是精神病了,我總覺得每個人的心理應該都有著隱性的精神疾病,但礙於社會道德標準,我們把自己偽裝成正常人,壓抑了那個有點瘋癲且異常的想法或舉動。故事的最後~當阿中看著他最親近的朋友秀丸爺爺,大聲地說:「秀丸爺爺,我出院了」。不自覺眼框也跟著泛紅,不管是怎樣的人,『自由』始終是最終的解救且出口,不論是身體、精神、意志、想法、靈魂等等被禁錮,不管到哪都不會快樂的。

 

P.S, 多看書跟多喝水一樣有意身心健康,可惜我看不下去電腦螢幕下的網路文章,只喜歡紙本的香氣及印刷而成的文字.話說今天是小年夜耶~然後呢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アリブ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